首页 新知速览

市值千亿的泡泡玛特,居然让杭州一个沉睡6年APP复活了

2021-01-11 16:35 国家旅游地理 张云山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云山 尽管今天股价下跌,但泡泡玛特的市值仍有1098亿港元。一个个成本不到10元的玩具,Z世代不断买买买的盲盒,撑起了泡泡玛特的千亿市值。

国家旅游地理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云山

尽管今天股价下跌,但泡泡玛特的市值仍有1098亿港元。一个个成本不到10元的玩具,Z世代不断买买买的盲盒,撑起了泡泡玛特的千亿市值。被泡泡玛特带火的不仅只有盲盒,还有萌萌的捏脸漫画APP。

6年前,杭州几个年轻人推出了一款制作动漫卡通头像的app--SuperMii酷脸,主打日系动漫画风的头像,随着脸萌等同类app的退潮,这款app也一直不温不火。但今年,酷脸竟然神奇地复活了,每天下载量超过3万,总下载量超过1000万,在巴西、泰国、印尼等同类app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甚至有投资机构也想入股。这款漫画系头像复活的秘密,就是崇尚个性的z世代用户涌进来了。

2014年,爱好动漫画漫画的朱斌从计算机专业毕业,跟同学一起做了一个APP,后台的460多套动漫卡通日漫头像,都是他们几个合伙人,一笔一画描出来的,用户只要拖动手指,就可以生成自己独特的动漫形象,还可以用到QQ、微信、微博等头像上,后来陆续有了70万用户。由于没有商业化收入,也没有变现渠道,他们就把APP放在那里,去做更能来钱的游戏去了。

“我们那时候素材太少,脸萌等同类APP也把我们盖住里,关注的人就少了。”朱斌说,尽管他们在安卓平台上也陆续下载量破百万,但一直不温不火。

今年初,他们的后台突然发现下载量暴增,几乎每天都是一两万的新增用户,而且是在没有任何推广和营销的情况下。

“广告也找上我们来,例如你要免费下载一个头像,需要看30秒广告,你的水印要去掉或者获得一个道具,需要做指定任务。”下载量暴增之后,广告和收益也跟着找了过来,朱斌说,就像闲置了几年的老房子,突然被拆迁了的感觉,一下子还有点不适应。

“SuperMiisuperMe 酷脸在泰国排名漫画类第一,在印尼、巴西也都排名前列,欧美用户增长也很快,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朱斌他们调查了一番,发现海外的年轻人对这种个性化的漫画头像,需求很旺盛,而且一两周就会换一个更有个性的头像,这是他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而且年轻人的分享意识很强,还会有线下分享活动,慢慢有了社交属性。

Facebook上关于SuperMii酷脸的话题 ,每天过千次的更新,而且社群的人数也迅猛递增。Pinterest上关于酷脸卡通人物的图板数量几十万用户在收藏和分享,YouTube上用户自行制作的教程视频数量数万,播放次数过亿数。

更没想到的是,投资机构也找上门了。一家欧美的投资机构,看到他们的数据之后,要求按照估值百万美元入股。“开始我们觉得这个价格还不错,但过了几天,我们发现付费用户很多,广告收入也足够养活团队,商业化处于爆发前期,就婉拒了这笔投资。”朱斌说,他们也没想到当初自己玩票性质的app,现在居然能被投资机构看上。

国内另一家投资机构,建议他们向泡泡玛特学习。“他们建议我们把网上的动漫形象,直接做成公仔,用户可以自己DIY一个自己的头像,我们找工厂做一个定制的独一无二的动漫形象寄给他,这样就形成了商业闭环。”朱斌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一直做软件,对线下这块并不熟悉,但看到卖盲盒的泡泡玛特估值过千亿,这让他们大吃一惊。

朱斌和趣头条创始人副董事长前CEO李磊合影

在下载量破千万后,他们也在考虑商业化变现问题。“或者我们可以跟工厂合作,直接打造一批最受欢迎的头像,然后以盲盒形式售卖。如果玩家特别想要某一款而不愿冒险盲抽,就可以购买指定款,价格根据人气程度来定。也可以把形象授权给线下零售商或者连锁店,增加它的商业延展性。”另外通过聊天了解到朱斌还是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有情怀的年轻人,他说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的人员探讨了把酷脸的卡通头像作品让中国传统工艺的彩泥塑匠人进行手工制作,最终售卖给他软件中的千万用户,让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酷脸走向全球,让老外多一个途径了解我们中国文化。关于酷脸下一阶段的发展,朱斌说,酷脸近期想融资1000万元,一方面扩充开发队伍,另一方面做线下商业化尝试,打造周边产业链。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