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黔艺宝”的掘宝人杨成勇(图)

2020-09-15 14:58 国家旅游地理 刘秀鸾

摘要:日前,多彩贵州“贵银”公共品牌发布会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举行。

日前,多彩贵州“贵银”公共品牌发布会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举行,涉及生产资料整合、生产技术研发、文创产品研发与销售、市场标准化建设与督导、知识产权维权、金融服务等链条企业,与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贵州银产业协会进行了战略签约,标志着贵州旅游商品的研发与销售迈上了产业化发展快车道。此时此刻,贵州旅游商品开发的拓荒者、知名品牌“黔艺宝”的创建人杨成勇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潜心创建“黔艺宝”

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居住在3个自治州11个自治县和193个民族乡,杨成勇在苗族、布依族文化丰富多彩的贵阳市花溪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和传承着丰富多彩、内涵厚重的原生态文化,特别是特色独具、魅力四射的民族服饰及手工艺品,对自幼就热爱文化艺术和喜欢收藏的杨成勇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为他日后从事旅游商品和文化艺术品的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1995年,尚未“三十而立”的杨成勇,就在省旅游局和香港宇利集团创建的贵州旅游商品市场、贵州旅游购物中心当上了经理。3年后,为了到大洋彼岸宣传推广贵州旅游商品和文化艺术品,他移居美国并获得了绿卡,当年杨成勇带去的苗族刺绣和民族蜡染,至今还收藏在纽约联合国大楼礼品部。但是,对贵州这片神奇土地和民族文化艺术的眷恋和为贵州干一番事业的追求,使杨成勇放弃绿卡回到自己的精神家园。2000年5月,为了给海内外游客打开一扇感受多彩

贵州文化艺术遗产的窗子,杨成勇创立了贵州“黔艺宝”。在朋友从国外带回的艺术品启发下,他用2年时间开发了全国首项苗族手工“装框银饰”。2002年,他带着第一批产品应邀参加首屆中國旅遊紀念品設計大賽,初试牛刀并没抱太大希望,“装框银饰”却出乎意料斩获了大赛“金奖”,评委们对从没见过的这种装框银饰艺术品倍加赞赏。从此,杨成勇便把时间和精力着重投入银饰的研发,为此付出了太多辛劳和汗水。随着形势变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与他一起创业的朋友都转行了,无论是去修路还是开发房地产都挣了大钱,杨成勇却执着地默默耕耘在民族文化这块沃土上。为了体验、收藏、挖掘蜡染、银器等民间民族工业品,他经常在民族村寨里流连忘返,一呆就是10来天,他说“因为热爱,就有动力实现既定的目标”。

创新发展“黔艺宝”

为了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杨成勇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了装框苗族手工银饰、苗家多彩珐琅银饰、中西合璧彩绘花瓶、银镶罗甸和田玉系列,荣获2015年贵州省“十大”著名商标,使“黔艺宝”成为宣传、展示贵州文化艺术和民间工艺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贵州旅游购物的一大热点。

由于贵阳市修建地铁和改建道路,“黔艺宝”所在地省博物馆被封路近3年,在经营入不敷出的艰难条件下,杨成勇带领员工连续4年在城郊鱼梁河边种植40多亩水稻和油菜来维持生计,千方百计坚守这块民族文化阵地。2016年,遵照省政府统一部署,“黔艺宝”搬迁至“多彩贵州城”展示中心一楼,设立5000平方米手工艺馆、

贵州非遗银饰、罗甸和田玉馆、贵州工艺美术大师百工馆、合作项目贵州风物馆。钟情于贵州茶文化的杨成勇,和朋友开办了充满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黔茶锦舍”,开创了“10元一杯好茶”的独特销售方式,颇受顾客欢迎。他在“黔茶锦舍”前面开辟一块“太极田”,闲暇时享受在田里插秧、收稻、种庄稼的快乐。在“太极田”旁边,设计建造的民族民间工艺品博物馆、写生画室、文艺演出戏台等已完成主体工程,铺好了电线及用水管道,只待做进一步装修、装饰。

杨成勇认为,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是必走之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不是几个业内人士可以做到的,有收藏价值而没有市场的就放在博物馆里展示,希望由政府部门采取相关措施来保护。他收藏了大量民族服饰、明清朝代的文物、石雕、家具、古玩等,目前将一部分陈设在“多彩贵州城”展示中心,供游客观赏品鉴。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出现一些民族文化艺术品市场的萎缩。但是银饰是很有市场的,最大可占到市场份额的80%,现在只占10%左右,应该很有市场潜力。特别是“黔艺宝”的银饰,是纯手工制作且用银较厚,价格稍高仍然十分畅销,而价格便宜的银饰是将几块薄银叠起用机器一压就成。

辉煌业绩“黔艺宝”

20年来,杨成勇在“黔艺宝”这个平台上,将一件件民族文化工艺品打造成贵州的一张张绚烂名片,取得了众多优异成绩。除了首創苗族手工“裝框銀飾”获2002年首屆中國旅遊紀念品設計大賽金獎外,“苗家銀冠”系列荣获2006年第七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精

品博覽會金奖,“苗家多彩珐琅银饰”获2007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旅游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贵州新三宝”获2008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特等奖;“黔艺宝”代表贵州连获2009、2010年中国旅游商品国际博览会“十大”金奖之一,“手工彩绘玻璃”系列获2012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特等奖、获2013年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产品设计大赛“十大”金奖之一和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金奖,“苗家多彩银饰”获2015国家旅游局“中国百佳旅游商品”称号;

贵州省旅游局授予“黔艺宝”为“贵州旅游购物经营场所”和“贵州导游研修中心”,2018年被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评定为贵阳市旅游购物场所6个示范点之一。贵州省品牌建设大会提出整合提升民族文化产业,打造体现贵州特色的“黔系列”品牌,实现民族文化保护与产业化发展双促进双提升,“黔艺宝”是“黔系列”品牌之一。

“黔艺宝”是贵州同行业中创新数量最多、获奖最多的企业,为发展旅游商品做出了突出贡献。杨成勇作为贵州艺宝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省和贵阳市旅游协会商品分会会长,于2013年获得了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在新形势下,他表示将不忘初心、不负众望、砥砺前行,为把“贵银”培育成全国知名公共品牌做出新贡献。(刘秀鸾)

微信图片_20200914214433

展示大厅

微信图片_20200914214422

 杨成勇在黔茶锦舍

微信图片_20200914214412

太极田

微信图片_20200914214518

 清代雕花床

微信图片_20200914214529

游客选购银饰 

微信图片_20200914214510

黔艺宝

微信图片_20200914214537

 石雕牌坊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