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广东肇庆有群捉虫人靠捉虫致富月入1.5万元

2020-09-25 18:59

摘要:捉虫子也能赚钱也能致富,这决不是神话,更不是笑话。在中国著名的竹乡——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就有一群专业捉虫队,专门给竹子捉虫,既保护了竹子,又能够赚到钱。

捉虫子也能赚钱也能致富,这决不是神话,更不是笑话。在中国著名的竹乡——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就有一群专业捉虫队,专门给竹子捉虫,既保护了竹子,又能够赚到钱。金秋季节,正是捉竹虫的最好季节,捉虫队最高收入的一个月能达到1.5万元。

1

2

在竹子面积达104万亩的广宁竹海大观,就有一群捉虫队员像野战部队一样穿梭在竹海深处,像啄木鸟一样在每根竹子上寻找虫子。他们身上带的工具很简单,一个竹制的背篓,一把柴刀,一个装虫子的瓶子,一盘挂在身上用来防蚊子的蚊香。

3

4

他们大部分都在40岁以上,从事捉虫子的行业已经有二三十年了。长年累月的的捉虫生涯让他们能够在茫茫竹海、根根秀竹中发现有竹虫的竹子。秘决就是竹虫寄生在竹笋里面,靠竹笋的汁液慢慢长大。给虫蛀的竹子像牙齿一样,竹叶枯萎,竹竿变黑,外面还有虫子的排泄物。所以,他们就凭这些常识轻易将虫子缉拿。

5

6

一旦发现这样的竹子,他们就用柴刀将竹子砍断,然后削开竹子,就会发现肥肥胖胖、白白净净的竹虫藏在里面。捉虫人将虫子挖出来放进瓶子里面。他们的瓶子里面已经装了半瓶虫子,这是一上午的劳动成果。这半瓶竹虫重有2斤多,已经可以卖到200多元了。

7

8

捉虫人李叔介绍说,在这个季节,广宁四里八乡的捉虫人员都出动去捉竹虫,有的还是一个村民小组集体出去,像过去的生产队一样。他也是过去生产队的捉虫人之一,那个时候捉虫只是单纯的保护竹子。现在捉虫不但能够保护竹子,而且可以赚钱。因为现在的人会吃竹虫,竹虫作为竹乡美食所以非常好卖,最便宜都可以卖到100元一斤,最贵的时候可以卖到180元一斤。只要起早摸黑去捉,一天收入五六百元很正常,一个月下来至少1.5万元。只是捉虫子的季节只有立秋到秋分这两个月,前后都没有虫子可以捉。

9

10

李叔说,竹虫好卖价高与旅游有关系,这些年来,旅游发展得快,很多外地游客来到广宁,村民多了很多赚钱的机会。竹笋成了山珍,很受城里人喜欢,吃完还要买笋干回去。懂竹编技术的村民编些竹制品在景区卖,销量非常好。有的村民直接编成竹艺品,很多游客买回去做纪念。就连竹虫也成了饭桌上的珍馐,一到秋天,满城虫贵。旅游带来的人气,就给村民搭起一座致富桥。

11

12

13

据介绍,竹虫又名竹蜂、竹蛆,广宁人把它称之为“笋蛆”。它啃吃幼嫩竹笋吸收养分,20天内从米粒大小长到手指头般粗大,寄生在竹筒内,从竹尖逐节往下吃,最后藏于根部,体肥停食,准备破蛹而出。成虫6月飞出,在竹林内飞舞,寻找2-8厘米粗枝产卵。受害重的竹子叶片几乎会全部落空,直至枯死。捉虫既是给竹子治病,又能够增收致富,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呢!

14

15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