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乐游肇庆•廊道寻源”游线启动

2020-09-23 15:22

摘要:2020年9月23日上午,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岑元村寻源谷国旗飘飘,大红灯笼高挂,鼓乐回荡,歌舞飞扬。

2020年9月23日上午,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岑元村寻源谷国旗飘飘,大红灯笼高挂,鼓乐回荡,歌舞飞扬。“乐游肇庆·廊道寻源”游线启动暨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开营仪式在这里举行。活动由肇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怀集县人民政府和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寻源谷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这标志着以“乐游肇庆·廊道寻源”为主题的肇庆市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活动正式启动,肇庆市旅游业又增添一个“航空母舰”式的大型综合旅游新景区:广东省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寻源谷正式开放营业。

肇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吕玉印,肇庆市政协主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孙德,广东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赵红,肇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奔,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耀钧等领导出席活动。省体育局、省户外运动协会、省汽摩联合会、省攀岩协会、肇庆市旅发委及市有关部门、县(市、区)负责人,怀集县籍著名书画艺术家邬邦生,怀集县体育健将梁小静、莫家蝶、谭秋娇,各地旅行社代表及媒体记者、深圳户外运动协会等共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仪式上,市领导吕玉印、孙德、李奔、梁耀钧,省文旅厅副厅长赵红、省体育局、省汽摩联合会、省攀岩协会、怀集县委书记黎晓华,艺术家邬邦生、运动员代表梁小静、寻源谷公司董事长阮俊勇等为寻源谷开营揭牌。

李奔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肇庆历史悠久、风景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生态绿洲,是宜业、宜居、宜游的“吉庆之州”。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旅游振兴”战略,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发展,积极参与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打造彰显中国特色、展示岭南文化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寻源谷项目从动工建设到建成开园,只用了100天,充分体现了“肇庆速度”,全面展示了肇庆干部实干担当、争创一流的精气神,以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心。值国庆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和寻源谷揭牌并开营良机,推出“乐游肇庆·廊道寻源”游线,为国内外游客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生态旅游大餐,全面展现“中国砚都七星肇庆”的独特魅力。

怀集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树源在致辞中说,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开营,是怀集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全域旅游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怀集县正加快省际廊道建设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步伐,带动农家乐、民宿、餐饮、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产业发展。将努力把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建设成为怀集、肇庆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道独具特色和人文气息浓厚的新景观、新亮点。

肇庆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黎沛荣推介了国庆、中秋假期及前后全市文化旅游活动亮点。广东寻源谷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阮俊勇、总经理江海枢分别介绍了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及华辰玫瑰园国庆中秋期间旅游活动情况。

随着肇庆市文广旅体局、县(市、区)领导在屏幕上按下手印,游线各节点逐一亮起,“乐游肇庆·廊道寻源”旅游线路正式启动。

仪式前,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乘接驳车上山,在寻源谷古山门处下车,徒步300米体验了自然生态古道。竹棚舞台屏幕播放了肇庆旅游、省际廊道和怀集寻源谷宣传视频,民族艺人跳起了欢快的古风舞蹈和怀集县民俗舞蹈巜鱼龙舞》。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媒体记者等参观考察了寻源谷营地及户外运动和森林康养等项目。

为推动肇庆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振兴,开发旅游新产品、新线路,打造旅游产业新亮点、新卖点,大力宣传推介肇庆旅游,拓展客源市场,2018年9月,肇庆市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旅游发展。两年来,通过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各地、各有关单位的通力合作,挖掘肇庆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围绕与广西接壤的封开、怀集省际廊道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广东乡村振兴的样板、打造“肇庆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和“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开发建设和升级改造了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如5A级的星湖旅游景区(包括七星岩、鼎湖山)、端州北岭中游国际房车营地和智联梦工场、鼎湖砚洲岛、肇庆新区爱满地汽车文化营地、高要紫云谷和猫爪谷、四会奇石河、广宁竹海大观、德庆盘龙峡、新晋4A的封开龙山、省际廊道—封开贺江碧道画廊、怀集华辰玫瑰园和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以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村和四会市江谷镇老泗塘村、四会清心雅园精品民宿等,端州区、鼎湖区、德庆县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肇庆全域旅游全面推进,亮点纷呈,夜游、夜购、夜宵、夜娱等夜经济也不断发展,丰富了全市旅游产品供给,为游客带来新、奇、野、趣、特的全新体验。

2018年秋,按照广东省关于建设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的部署,肇庆市率先“起跑”,统筹改造与封开、怀集两县11个乡镇30个行政村,首期打造粤桂接壤地区38公里景观带。“九曲十八湾,处处是美景。”经过精心“装扮”,2020年9月22日,粤桂交界贺江流域的省际廊道——封开贺江碧道画廊正式启用,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两广茶船古道焕发出新的活力。“封开贺江奇景生态游”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自驾游络绎不绝。怀集县也发力加快省际廊道建设,以岗坪镇和蓝钟镇为示范,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带和农业产业观光带发展,廊道建设面貌一新。

广东省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寻源谷,是在肇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下,利用怀集县桥头镇喀斯特地貌和盆地资源优势,今年重点打造的集古驿道徒步越野、户外运动、攀岩探险、汽摩运动、生态露营、特色种养、农旅体验及森林康养于一体,“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森林”“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综合休闲旅游项目;是目前广东省乃至全国首个农业与户外运动、森林康养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大型综合生态绿色环保项目;是肇庆市积极利用国家、省关于加快发展森林旅游的政策红利,大胆探索农旅融合,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助力旅游振兴、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的创新举措;是解放思想,实干兴肇、践行“双容双承诺”机制的成功范例;是肇庆市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有力举措。寻源谷项目从动工到开营只用了100天,充分体现了“肇庆速度”“怀集速度”。

广东省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寻源谷位于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与封开县莲都镇相邻,由广东寻源谷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于2020年5月立项。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0亩,总投资约5亿元,分五期实施。按照规划,寻源谷项目将分步规划建设10大板块:森林养生体验馆、森林康养之家、森林南药植物园、森林康养食疗、森林冰泉体验区、特色房车营地、特色户外露营区、户外运动体验区、古部落文化体验区、寻源文化论坛等。其中一期占地约4000亩,主要建设户外运动、森林步道、绿色驿站、生态露营、森林冰泉、康养食疗等项目。

寻源谷:探古寻缘、勇者家园!景区内:山川峻奇、谷地清幽;穿行山间,怡然自得,蝶舞鸟鸣、羊肥牛健。森林、昆虫、雀鸟、动物与人和谐共处,感受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无穷魅力。营地主要特色项目有:徒步越野、竹屋、帐篷露营、房车露营、森林康养基地、摩托车越野拉力赛、户外攀岩运动、飞拉达、丛林飞索、高空网阵拓展训练、岩洞探险、古部落文化体验、骑马、射箭体验等,同时提供地方特色美食品尝。寻源谷的开营成为媒体宣传的焦点,将吸引大批游客参观体验,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成为肇庆市旅游的新项目、新亮点和新卖点。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日,双喜临门!8天国庆、中秋假期,寻源谷将为游客带来人生中的新、奇、野、趣、特的难忘旅程体验:

一是生态之旅:体验原汁原味的原始生态。15000亩独立山谷,与世隔绝;千年古驿道,人迹罕至;奇山异石,溶洞石壁,观星逐月,风景秀丽,神秘又让人向往。

二是运动之旅:勇者的家园,户外挑战运动者的集合营地。摩托车越野、徒步越野、攀岩、飞拉达、溶洞探险、山地车、跑马、射箭、露营等,刺激年轻勇者的梦想。

三是部族文化之旅:百越族是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源头之一。来到寻源谷,参与到精心重现的百越族部落生活中,感受鼓点、音乐、篝火、烤羊等充满野性、热情奔放的原始场景,融入一个与火共生的部落文化,一同释放自我,共寻奇缘。

1

四是红色历史之旅:重走革命红色线路,寻找石门伏击战旧址,参观绥贺流域最著名的怀集石门伏击战战场,重温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寻源谷中,既有丛林小屋、宝帐香居,也有房车踏青、帐篷望月,不妨约知己亲友,趁春光芳菲、乘落日余晖,烤羊酒相邀、篝火伴星辰……

时光流转、星汉依旧;肇庆旅游,快乐悠悠!

2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