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又到金秋稻熟时,据说广东水稻成熟与肇庆七星岩出米洞有关

2020-09-26 19:13

摘要: 9月14—22日,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出现了一年一度的秋分季节“卧佛含丹”美景,引来了无数游客前来一睹这一天象奇观。肇庆这个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城市就是那样神奇。

1

9月14—22日,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出现了一年一度的秋分季节“卧佛含丹”美景,引来了无数游客前来一睹这一天象奇观。肇庆这个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城市就是那样神奇。北回归线像一支画笔,画出了多彩肇庆之美,还画出了众多天象奇观,除了“卧佛含丹”外,还有“立竿无影”“月亮垂照”奇观,以及出米洞的神奇。

2

3

肇庆市位于北回归线带中,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天象奇观、人文特色和自然风光,是大湾区的一块翡翠绿洲,尤其以星湖湿地公园与鼎湖山著名。

4

5

古人有“立竿见影”的成语,就是说在阳光下竖起竹竿,立刻就看到了竹竿的影子。但是每年有那么几天,在肇庆星湖湿地公园出米洞里,就会出现“立竿无影”的奇观。出米洞,位于北纬23°06′,每年夏至前后约10天会出现太阳直射。洞内面积有两三百平方米,南北空气对流,洞顶有“天窗”,与地面相距约10米,透过长约5米,宽约2米的不规则“天窗”,光线可垂直照到洞底。

6

每年6月21日12时31分,肇庆星湖湿地公园出米洞内一缕阳光从洞顶的“天窗”射下来,穿透缭绕的香火,直射到井内的石龟上,只见立在石龟背上一标杆的日影逐渐变短消失,“立竿无影”的奇观让人啧啧称奇,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看。

7

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出米洞位于北回归线以南,据专家观测,出米洞每年夏至前后约10天会出现两次太阳直射,从6月11日开始,太阳第一次直射时,南方的农作物(稻穗)一片墨绿。夏至日直至7月初,太阳直射到北回归线,当出米洞再次迎来太阳直射,稻谷从微黄转向成熟。

8

出米洞每年夏至前后出现“立竿无影”,冬至子时“月亮垂照”,属于阴阳太极交合之处,是古人通过测算日月,摸索时历、开展农事生产原始基地,也是岭南最早出现农耕文明的地区之一。

9

近年来,肇庆市利用北回归线资源,提出打造“一核一线一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带”指的是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肇庆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横贯于北回归线上,糅合了七星岩“人间北斗”、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卧佛含丹”、出米洞“立竿无影”“月亮垂照”、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封开黑石顶自然保护区、怀集大稠顶自然保护区、高要西江烂柯山自然保护区、四会十二带自然保护区、德庆三叉顶自然保护区、广宁深坑保护区等县(市、区)生态文化保护区等自然景观,汇聚成极具肇庆特点的生态旅游线路。

10

11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