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革命老区连城县南窠红军村 不忘初心举行“红军文化节”(图)

2020-11-23 10:2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1月23日电(通讯员 邹善水 傳水明)2020年11月19日至22日,闽西革命老区连城县朋口镇,仅170余人口的南窠红军村举行红军文化节,纪念红军英勇作战精神。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1月23日电(通讯员 邹善水 傳水明)2020年11月19日至22日,闽西革命老区连城县朋口镇,仅170余人口的南窠红军村举行红军文化节,纪念红军英勇作战精神,不忘初心庆祝丰年感谢党思。

19日、20日,驱车来到朋口镇上莒村南窠村口,看见村大门上“南窠红军村红军文化节”红色横标十分醒目。红烛照亮着绿水青山中的红军烈士墓碑。

村内,喇叭里播放着红军歌曲、鼓乐喧天。鲜艳的五星红旗与红军军旗高高飘扬,随处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红军精神万岁!""红军英烈永垂不朽!"等标语。一座座彩虹门横跨村道由连城县人文生态发展促进会与朋口镇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站联合制作的大幅宣传牌上,习近平总书记慈祥的笑脸旁边,上书“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4个大字,令游人倍感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特别亲切。

当日,连城县朋口镇党委有关领导、连城县人文生态发展促进会、连城县项南研究会、厦门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代表、江西瑞金红都姐妹剧团、福建国学传统文化研究会学者、连城县保卫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连城县行走红军路自行车运动协会、朋口镇离退休干部管理站、朋口镇上莒村"两委"干部、朋口镇文坊村"无祀会"后裔、朋口镇文艺宣传队、朋口镇文坊村姐妺军鼓队等单位、团体的代表与嘉宾到场祝贺,并同南窠红军村村民、上杭、长汀部分红色旅游客人共500多人参加红军文化节开幕式。国学传统文化研究会学者徐星俊先生现场解襄人民币1000元,捐资给热心红色遗址保护与开发事业的连城县人文生态发展促进会。

据连城县人文生态发展促进会南窠分会詹堂清会长介绍,每年农初五到初八(今年公历11月19日至22日),村民都要举行缅怀纪念红军精神的红军文化节。祈求平安幸福、风调雨顺,进行祭祀红军先烈仪式,“红军打糍粑”,红色舞台演出有关红军英勇作战、村民为红军送水送饭的军民鱼水情等红军文化节目。

连城县人文生态发展促进会史料记载,南窠自然村原有70余户350余位詹姓人口。1934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的第36师、第87师、第88师为第一批德械装备部队,集结向中央苏区闽赣边界军民开展第五次"围巢"。

那年农历中秋节,战斗打响。为配合红军保卫中央苏区的松毛岭战役,南窠自然村苏维埃政府发动100多位青壮年同红军一起挖战壕、抬伤员、运物资、送水送饭。村里是“家家无闲人,户户无门板”,为保卫苏维埃尽一份力量。在南窠自然村境内的七岭高地,红二十四师官兵在七岭高地同国民党军展开了空前激烈的战斗,枪声、手榴弹和炸弹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喊杀声响彻云霄,鏖战整日,红二十四师据守的阵地巍然屹立。南窠村的老人、妇女、少年儿童把村里的几口水井、池塘的水都勺光,送到村后山场作战的红军阵地,抬着一批又一批的重伤员回村里;村民把自已的衣服、门帘、被单撕成条为负重伤红军包扎伤口。村里、山上随处皆是牺牲了的红军战士与村民尸体。鏖战整整七天七夜,终因弹尽粮绝,红军及时撤退转移后,国民党反动军队残部进南窠村报复,点火焚烧村民房屋,枪杀男女老少村民,血流成河,惨不忍睹。等这帮残忍的国民党动军队傍晩离开后,躲在山上的52位村民夜晩才悄悄返村灭火。次日开始,村民连续近一个月时间草草掩埋红军烈士与死难村民的遗体。后来,全村整天飘荡着尸臭,胆大的青壮年逐步火化了部分红军遗骸。并定毎年清明节前的农历二月十二日,在红军住过的詹氏张旻公祠杀猪祭悼红军英烈;同时在毎年农历十月初五至初八日,连续4天各种形式的感恩红军举行文化节纪念活动。引得各地游人前往参观参加。

ZSS20111901A

南窠红军村村门与红军桥。邹善水摄

ZSS20111901B

彩虹门展示节日氛围。邹善水摄

ZSS20111901D

文艺宣传队踩街。邹善水摄

ZSS20111901H

"爱红"人士徐星俊先生(右)现场义捐爱心款。邹善水摄

ZSS20111901J

演出歌舞小剧《十送红军》节目。邹善水摄

ZSS20111901N

情景剧《救护红军伤员》节目。邹善水摄

ZSS20111901O

庆丰收打糍粑。邹善水摄

ZSS20111901Q

分享丰收成果糯米糍粑。邹善水摄

ZSS20111901R

红军路骑行运动员。邹善水摄

ZSS20111901T

看剧情怀念红军英烈。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