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浙江台州:红色黄岩 英雄土地(图)

2021-01-18 19:35 国家旅游地理 罗学成

摘要:溪水潺潺,草木苍翠,黄岩南城山前村郏彩娥家是抗日战争时期黄岩县委机关旧址之一,这里曾是红色革命的摇篮。1928年5月,中共黄岩县委成立,1938年5月,县委重建,县委机关先设在茅畲小学,后来迁至土屿山前郏国森胞妹家等处。林泗斋、陈定华等革命知识分子在此以教学为掩护,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台州1月18日讯 如今的圣堂村宁静祥和,鸡犬相闻。

如今的桐树坑鸟语花香,游人如织。

如今的山前村风景如画,水秀山青。

然而,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它们都曾是革命故事的发生地,它们见证了峥嵘岁月,也承载了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它们此刻正向后人讲述着一段又一段荡气回肠的民族史诗,它们说:黄岩的土地,是革命的土地,是英雄的土地。 

红色黄岩 英雄土地169

(图为陈伟华拍摄的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

藏于群山之中的黄岩上郑圣堂村,不仅有着景色秀丽的山水风光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而且有着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

这里是革命先辈艰辛开辟的一块红色土地,早在三十年代开始,中共党组织和红十三军及浙南游击队就在圣堂一带开展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留下深远的政治影响。1948年4月7日,浙东台属“铁流”部队和浙南括苍支队在圣堂胜利会师。此后,两支部队互相支持,并肩作战,壮大了革命力量,拓展了武装斗争新局面,促进浙东浙南两块游击根据地联成一片,推进了黄岩和台州解放的进程。 

红色黄岩 英雄土地426

(图为蒋忠慧拍摄的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穿过蜿蜒的山路,黄岩平田桐树坑村的牌坊映入眼帘,古铜色的漆墙、黑色的砖瓦、高耸的大理石纪念碑,透出浓浓的革命遗迹色彩。这里曾是台州早期党组织诞生的摇篮、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所在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在1938年至1949年的烽火岁月里,桐树坑村党支部依托当地特有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坚持斗争,11年红旗不倒,书写了无数个红色传奇,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迹。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曾经在这片土地为台州人民的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铸就了“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的桐树坑精神。桐树坑党支部所经历的革命道路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的一个缩影,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真实写照,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

红色黄岩 英雄土地786

图为山前村资料图

溪水潺潺,草木苍翠,黄岩南城山前村郏彩娥家是抗日战争时期黄岩县委机关旧址之一,这里曾是红色革命的摇篮。1928年5月,中共黄岩县委成立,1938年5月,县委重建,县委机关先设在茅畲小学,后来迁至土屿山前郏国森胞妹家等处。林泗斋、陈定华等革命知识分子在此以教学为掩护,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在随后的烽火岁月里,尽管黄岩县委所在地几经变迁,但是无数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从未改变。山前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为黄岩的革命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郏彩娥家作为党的联络站存续了多年时间,2020年被评为黄岩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每年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黄岩九峰烈士陵园里总要开满鲜红色的碎花。经过烈士墓前的人们,都说这些花是那么的美丽。他们知道,这鲜花的红色,像党旗上、国旗上的红色一样,都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罗学成)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