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世外桃源”——云南普洱(图)

2022-08-25 21:3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普洱8月25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与许多人一样,云南的美景--丽江、大理、西双版纳乃至泸沽湖和香格里拉都已经是大名在外,成为人满为患的旅游胜地。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普洱8月25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与许多人一样,云南的美景--丽江、大理、西双版纳乃至泸沽湖和香格里拉都已经是大名在外,成为人满为患的旅游胜地,直到在这次寻茶之旅中,我走进了普洱,这才走进了这片云南最后一处秘境。普洱是个四季如春的地方,无严寒,无酷暑,温暖湿润,特别适合居住,因此一年四季均适合到普洱游玩。普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2007年4月8日才由思茅市改名普洱市。普洱是世界上最早种茶、制茶、饮茶、卖茶的地方,这里有近8万亩的野生古茶树群落,树龄2700余年的镇沅千家寨野生茶树王,还有树龄千余年的澜沧邦崴过渡型古茶树和景迈万亩栽培型的古茶山,遗存的化石和古茶树都证明,普洱是茶叶原生地的中心地带,是“世界茶乡”。

“绿海明珠”——普洱

普洱是一个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城市,也是现如今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比较令人满意的城市。是我们遗忘了的一颗珍珠,她静静的躺在我国的西南边陲,泛着绿色的光。而当你走近她时你就会发现那些你在书面上看到了一切赞美自然环境的形容词用在她身上都恰如其分。“绿海明珠”,这是普洱的另一个名字,一个富含负氧离子,四季如春,茶香扑鼻的城市,这里虽然没有太多鬼斧神工的自然地貌,但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这里没有流传千古的传说诗词,却有着各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这里不会让你一见钟情,但绝对让你相见恨晚。因为这里有着健康生活的所有内容。举一个简单的列子,因为气候宜人,普洱家家户户一年四季从来不使用空调暖气,这点对于很多旅游城市来说哪个能比,再者,这里民风淳朴,普洱人的朴实和善良在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除了养生,普洱还能养心,因为这里有着街坊邻居的相互关怀,有着各少数民族的和谐共融,哪怕是一个街边的商贩总是本着一种真诚的宿愿和你交易,在物质基础方面,除了闻名遐迩的普洱茶,其实,普洱种植的小粒咖啡也占据了全国咖啡市场的半壁江山,还有数不尽的瓜果蔬菜,能让你吃出瓜果蔬菜的原生态味道,这对于在大城市吃惯了大棚蔬菜的人来说绝对是一次味觉的饕餮之旅。各种野生的蘑菇品种之多让人瞠目结舌,来自普洱大森林的这些山珍会让你因为吃而对普洱流连忘返。

普洱为云南三大海关重镇之一。城以水而灵动,市以景而媚妩。洗马河畔,犹闻当年蜀军之战骥嘶鸣;诸葛孔明,静夜思乡,隆中茅庐。梅子湖岸,秀水生辉,流光溢彩。倒生根树,独木成林;绝版木刻,雕不尽林街花衢,茶酽醪醇,繁华富庶,人文气盛。斯地山岭逶迤,水丰物美。红河泻而稼事兴,南亢流而草木秀。澜沧江气势如虹,一泻千里,鱼虾竞游,水鸟比翼;哀牢山峭壁耸翠,看不完繁花似锦;无量山林海云涛,数不尽珍禽奇兽;深入村村寨寨,疑是世外桃源;徜徉大街小巷,总有茶香留客。春来姹紫嫣红,秋到瓜果飘香;夏有及时雨兮,无旱之虞;冬无严寒兮,真春城也。这是来过普洱的人对普洱的评价,“妙曼普洱,养生天堂”,这是普洱欢迎远方客人所发出的邀请,无论是朴实的评价,还是诗意的邀请,真正能体现普洱美的还是要你来亲身的感受。

世界茶乡是普洱

苍天有情,留一树碧叶,穿越万年风雨。沏一盏酽汤,氤氲千载历史。滇国嘉木,盘山越岭,蜿蜒生息,绵亘不绝。任风剥雨蚀,岁月轮转,兵燹战乱,刀光剑影,多少英雄豪杰,荒冢湮没。唯奇树遍植山林之中,一叶孤悬而幸存者,普洱茶也。天下以茶命名者,惟普洱市也。

云南是普洱茶起源地,它作为茶叶圣地,有着深厚的地理和历史渊源。普洱茶的主产区为今云南思茅、西双版纳、临沧等地。这里山峦起伏,溪涧纵横,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具有发展茶叶生产的自然条件,堪称得天独厚。

普洱茶属于我国十大名茶之一。历史悠久。普洱茶历史久远,身世扑朔迷离,其名称的由来,也众说不一。有说法认为,普洱茶的原产地就是思茅地区的普洱县,普洱茶因地名而得。说到普洱茶,不能不提到普洱茶市。普洱茶市的形成,起决定作用韵是附近的“磨黑盐矿”。云南不靠海,生活在大山里的少数民族吃盐是一个天大的问题。普洱的磨黑镇地下有盐矿,周围几大茶山的乡良靠它来生存。除牛羊皮张外,换盐的大宗商品就是茶叶。普洱出现一个大的交易市场,就自然而然地成为茶叶的集散地。据史籍记载,滇南之茶均集散于普洱府,然后运销各地,久而久之,从这里集散到各地的“滇南之茶”就以“普洱茶”之名,传扬天下。

云南是世界上最早驯化、栽培和使用茶叶的地区,澜沧县邦崴的过渡型大茶树、凤庆香竹菁的“园埂茶”、勐海南糯山的800年“茶王”和其它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茶园提供了充足的证据。目前发现的山茶属植物约有200种,基本上生长在北回归线两侧太阳直射区。除位于北回归线外,云南普洱茶产区还有高海拔和未经长期耕作而改变理化性质的赤红壤的特点。

一方水土一方物。喝茶,当然指的是喝茶的属性物质。人们常说云南茶耐泡,出茶多,就是因为属性物质含量不同。云南茶好,好就好在它是最典型的茶。由于属性极端,苦涩重,味酽,一些销区不太适应。而经过后发酵,化苦涩为甘醇,相得益彰,茶性最终得以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就是人们喜爱的普洱茶。

普洱茶叶中含有600多种化学成分,它们对茶叶的色、香、味以及营养、保健起着重要的作用。当今,茶饮料是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饮料,而在我国古代本草类书籍中,茶早巳被确认是对人体健康益处颇多的“良药”。而云南作为茶叶圣地,有着深厚的地理和历史渊源。

走进佤族之乡——西盟

来到云南,感受多民族的风土人情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云南作为一个聚集众多少数民族的省份,民族特色是我们的象征符号。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佤族之乡—西盟县吧!

佤山西盟,民风民俗,保存完整,甩发歌舞,独具一格。其岳宋乡是佤族发源地——司岗里所在地,一曲《阿佤人民唱新歌》唱遍大江南北。铋六方晶矿物,世称“西盟石”,乃成地球新矿种。实施县城建筑物的民族特色改造,幢幢楼房“穿”上佤族“新衣”。一座建筑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整个佤山一公园。入夜,小城灯火璀璨,宛若异国风情。木鼓声声,把酒狂欢。龙潭神湖,如诗如画;碧水如染,古木参天;龙摩爷圣地,树木遮天,阴森威严,数千牛头,悬于残崖绝壁和虬藤古木之上,仿佛在静静诉说着一个彪悍民族的前世今生。

佤族是一个崇拜太阳、崇尚木鼓、崇拜牛头、崇尚红色的民族,人们说:西盟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西盟佤山,地灵人杰,风光秀丽,民风纯朴。立体气候照就了佤山绚丽的自然风景。境内有迷人的亚热带原始雨林,也有高寒山区清冽的风光。一座神气的山峰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块古朴的净土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婀娜多姿的勐梭龙潭,神奇美丽的佤山天地,雄伟壮观的娜妥坝瀑布,变换万千的佤山云海,构成了佤山独特的自然景观。阿佤人民热情好客、纯朴真诚。芳淳的阿佤水酒,喷香的鸡肉稀饭,令人热血沸腾的木鼓舞,热情奔放的佤族民歌,使人忘却人间的沧海桑田,尽情的享受欢乐。西盟佤山,山美、水美、人情更美。

说到佤族大家心里不由得闪现一群黝黑的佤族少男少女,在那里敲打着手鼓,甩动着长发,踢踏着竹竿舞。走进西盟,第一感觉就是浓浓的风土文化。这里的房屋整齐,清一色的高度,有牢固的木头作为支撑,茅草盖顶。随便你是选择在哪个季节踏访,地处亚热带的西盟依旧让你感受蓝天绿荫,行走于亚热带的栈道上感受浓郁的佤家风情。

勐梭龙潭是一潭浑然天成的湖泊,四周林荫盎然,还有一条栈道蜿蜒通向浓密的树林,在那森林的尽头兴许藏着佤族人的信仰,充满神秘。勐梭龙潭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龙摩爷——牛头祭祀处,整整一片很大的山墙,挂满了不同年岁的牛头,龙摩爷在佤语里意为圣地,是众神聚集之地,是佤族人祭祀祈福,祭奠祖先之地。

了解了风土接下来就是人情,生命的悦动就是这样肆意的张扬,汗水、肌肉、舞动、跳跃、长发,尽情的发挥。佤族的姑娘小伙们充满了生命的活力,热情奔放,生活里的点滴成为歌舞的部分。那种生命的号召力让大家都无法拒绝,与其说佤族人民在舞蹈,倒不如说他们在舞动生命,他们每一块黝黑的肌肉在跳动,她们每一根乌黑的头发在召唤。参加完生命的舞蹈我又加入了一旁的竹竿舞,一位美丽的佤族姑娘拉着我的手,嘴里喊着跳动的节奏,我就这样磕磕巴巴的从这头颠簸到那头。

除了感受风土人情,西盟的山水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西盟的天然溶洞有多处,常有人去探险游览的有莫窝溶洞和歹格拉溶洞、窝阿溶洞、芒杏溶洞。洞内有奇形怪状的石笋、石柱、滩状岩。莫窝溶洞位于县城59公里处,窄处只能容一人通过,宽处则可容纳几百人至上千人,里面没有光源,有滴水、溪流。入内须作好充分准备,自带照明,三五人同行,一路作识标记,避免迷路。歹格拉溶洞,只要顺河走,就不会迷路,按一般速度,行走游览15至30分钟就可以通过。洞里洞外,皆有景致,困蝙蝠特别多,亦称蝙蝠洞。

世人皆知“桂林山水甲天下”。假如你乘上竹筏,游览南锡河,也会领略到中国大西南边疆山水的另一番风韵。南锡河水平缓清悠,河两岸有茂密高垂的凤尾竹,有高峻青崎的悬崖峭壁。偶尔可见猴群在岸边森林里嬉耍,可见白鹇等各种鸟儿从河面掠过,划筏游览南锡河,悠然欣赏大自然迷人的风光。

世外桃源——澜沧景迈山

景迈山位于普洱市澜沧拉祜自治县惠民乡,西邻西双版纳勐海县,东邻缅甸,是西双版纳、普洱与缅甸的交界处。这里群山环抱,山峦叠翠,山川秀美,南朗河和南门河在山谷中缓缓流淌。在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山花烂漫,果实累累,亚热带风光旖旎。山间云雾缭绕,山下云海茫茫,犹如人间的世外桃源。

在景迈山的丛林深处,坐落着一座座古朴美丽的少数民族村庄。这些村庄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错落有致。民房为清一色的传统干栏式吊脚楼,保留着传统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与这里美丽的山水和千年万亩古茶林交相呼应。景迈山是我国六大茶山之一,古茶山之首。

走进景迈山保护区才知道这片茶山不仅仅普通意义的茶树、茶园,还是文物啊!这里不能乱动乱碰,周围都是400年左右树龄的到古董啊。据考证,景迈山种茶有1800年的历史。但大面积种植茶始于明朝后期,现存活着的最大古茶树也是明朝种的。不同于以往看到的那种又小又矮似灌木的茶园、茶场,景迈山的茶树可就大了,大到采茶需要上树。这里不仅茶树高大,叶子也是够大、够个。景迈山茶属乔木大叶种,同以前在浙江以及福建看到的有很大不同。

同行的当地朋友介绍说景迈茶有一股自然的兰香,这种香也是普洱茶的精气所在。兰香的形成与采摘时间相关,早春茶香气最强,到了夏季茶减弱,而秋茶就似有似无了。另外香气还与茶叶的老嫩度有关,越嫩越香气越重。景迈山的茶树完全是在野生的环境下自然生长,同以前看到的那些整齐划一的茶山茶场比这里简直乱树从,没人打理过,一点不规矩。除了茶树的高矮、大小不同,古茶园中还有一些高大叫不上名字其它树木混在其中,难道它们也沾了保护区的光不能砍?还是只有它们搀和在其中景迈山的生态环境才能保证,茶的品质才能提升?野生的茶就需要野生的环境,这样才能养成放荡不羁的茶性与兰香的幽静,把茶叶所有的美好融入一盏中。

造就景迈山普洱茶在茶叶界“制高点”因素除了野生与自然环境的融合,还有一个地理位置的得天独厚。这里最高海拔1662米,最低海拔1100米,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旱季、雨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8℃,年降雨量1800毫米,这一切具备了茶叶最好的生存条件,普洱茶的环境不是打造的,而是与生俱来的。另外这里除了自然环境好,茶树还不打药,无污染。有一种对环境要求非常高的寄生物植物“螃蟹脚”就依附在古茶树上,据说这种东西具有神奇的药用价值,做高档菜肴的配菜使用。它起到了检测环境的作用。

景迈山,所有的运气都给了你,焉能不出好茶?参观手工制茶,选料、压制。这一工艺形成多少年了,似乎无法考证,但茶马古道运出去的茶叶也带去茶乡的灵气与蕴含,让这个偏僻的小地方名满天下。由一片树叶造就的普洱茶乾坤只有在景迈山才能凝成啊!景迈山,就是一座“金山”。

普洱国家公园

普洱国家公园

普洱墨江

普洱墨江

普洱茶马古道遗址

普洱茶马古道遗址

农家乐

农家乐

墨江穿越北回归线

墨江穿越北回归线

墨江双胞井

墨江双胞井

墨江双胞胎

墨江双胞胎

双胞井前双胞胎姐妹

双胞井前双胞胎姐妹

木鼓声声

木鼓声声

农家乐

农家乐

美丽的思茅洗马河

美丽的思茅洗马河

澜沧拉祜风情园

澜沧拉祜风情园

快乐的拉祜人

快乐的拉祜人

心灵手巧的哈尼族妇女

心灵手巧的哈尼族妇女

普洱日出

普洱日出

千年古树

千年古树

景迈古茶园

景迈古茶园

云南景迈山

云南景迈山

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式日晷

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式日晷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