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知速览

凤凰杯·2020长三角“田园五镇”骑游大会开幕

2020-09-21 17:25

摘要:2020年9月20日,凤凰杯·2020长三角田园乡村骑游大会暨“田园五镇”骑游嘉年华拉开帷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4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相聚上海市金山区。

2020年9月20日,凤凰杯·2020长三角田园乡村骑游大会暨“田园五镇”骑游嘉年华拉开帷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4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相聚上海市金山区,在凤凰自行车品牌公益大使、世界杯场地自行车年度总冠军黄丽的领骑下,从金山廊下生态园出发,一路骑行打卡沪浙田园乡村,享受运动激情,欣赏自然风光,同时也传递着旅游复苏的正能量。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人民政府、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滨海文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上海健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廊下郊野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平湖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作为协办单位。本次骑游大会的选手年龄在20岁-50岁之间的占比75%,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47%来自上海市,31%来自江浙地区,还有一些在长三角工作和生活的外籍选手。

出席本次骑游大会开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益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重大活动办主任沈超,金山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杰国,金山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旭峰,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永超,廊下镇党委书记、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管理中心主任沈文,廊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菊旺,金滨海文旅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斌,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总裁王朝阳,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上海健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详,上海健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史政鑫、吴亮。

凤凰杯·2020长三角田园乡村骑游大会暨“田园五镇”骑游嘉年华,根据选手需求和地理特点分为三个组别:100公里组、50公里组和10公里组。本次活动弱化竞技性,强调完赛精神,提倡团队协作,推崇享受自然。尽管不提倡竞速,不强调名次,但出于满足大众对体育活动的期待,还是设置了若干奖项。最终,100公里组男子个人冠军由李龙获得,成绩是2小时57分钟,陆晓栋、王强分别获得男子个人亚军和季军。女子个人前三名则由胡文玮、张玉昱和郑洪娟获得。金山区廊下镇副镇长潘海英、凤凰自行车制造主管郭培分别为100公里组男子、女子冠亚季军颁奖。

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促进“田园五镇”乡村振兴一体化

一年一度的凤凰杯骑游活动,作为上海旅游节的常规活动之一,已经是第三届了,前两届的线路都选在上海的繁华市区,今年特意选择了景色绮丽、自然生态的田园乡村,从廊下生态园出发,跨越上海金山和浙江嘉兴平湖,贯穿长三角“田园五镇”: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新仓镇——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沪浙“田园五镇”乡村振兴一体化协同发展,以廊下郊野公园为核心,一二三产联合发展,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房变客房,五镇已经走出了一条“花园式、组团式,政府带动,以绿生金”为内涵的生态G5发展之路,从而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这次骑游活动可谓是“田园五镇”乡村振兴一体化在全域旅游方面的一个发展缩影。

二、体育运动+美丽乡村,健身观光两不误

本次骑游大会,以自行车运动为载体,骑友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沿途欣赏田园风光,以廊下生态园为起终点,途经田间美术馆、吕巷水果主题公园、张堰松金公路、九龙山度假区、平湖体育馆等地,一路畅骑,一路赏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旅游形态由传统的观赏型转向参与型、体验型,更是大势所趋。在体育运动中欣赏美丽乡村,在乡村旅游中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群的选择。

骑游活动起终点的廊下镇,是金山现代农业园区所在地,也是上海所有现代农业园区中唯一一家实行镇区合一行政管理体制的园区。同时,在金山旅游三大版块中,诗情画意、世外桃源的新廊下属于生态度假休闲游版块。早在10多年前,廊下已获得了两个与旅游有关的国家级荣誉: 2006年农村新天地和中华村农家乐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廊下生态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20年,廊下镇又荣获了“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镇”荣誉称号,并入选“2019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

开幕式上,一段暖场表演“乐舞莲湘”,赢得了出场观众的喝彩。作为一种传统民俗舞蹈,金山打莲湘的发源地就在廊下,目前已经打造成为具有廊下特点、金山特色、时代特征的廊下文化品牌。廊下郊野公园里一个“没有围墙的展馆”——田间美术间是骑游活动的补给点之一,引起了骑友们的特别关注,那美轮美奂的公共艺术品”皆为农户家中被遗弃的旧物,可谓“变废为宝”的创意艺术典范,如今已经成为年轻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三、跨界合作,开发出更受市场欢迎的旅游产品

上海凤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骑游大会的联合主办方,在活动现场不仅设立了凤凰展台,展示专业骑行运动用车以及国潮新款自行车,还奉献了精彩纷呈的凤凰极限单车表演,动感又充满活力;凤凰公司更是提供了100辆山地车,给骑行选手免费使用,让选手们免去了车辆运输的压力与烦恼,十分贴心,大大提升了骑游大会的活动体验。凤凰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凤凰作为民族品牌,有着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也更希望能够在新时代引领大众骑行的新潮流。

骑游大会的另一个联合主办方,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因应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复苏,开发出了城市微旅行、生态旅游、体育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春秋集团旗下的健马体育,采取“线下赛+云端赛”相结合的方式,今年已经组织了20多场骑行和徒步活动,参与人次超过2万人。凭借雄厚的粉丝基础、专业体贴的服务口碑、清新怡然的田园风光,本次凤凰杯·2020长三角田园乡村骑游大会的活动信息一经发出,三天之内就报名一空,吸引了大批的上班族前来参加。

骑行线路的设计,特意选择了多段路况较好且能深入田间乡野的林荫小道,骑友们在享受骑行快感的同时,也能停车拍照,享受田园野趣。沿途热情好客的居民群众为广大骑手们加油鼓劲,公安干警默默承担了交通疏导和安保工作,医疗工作者在各个点位严阵以待,来自金山区精灵家园公益服务社的志愿者们提供着各种赛事服务,邦能运动康复中心在终点为到达的选手做康复治疗,都让选手们感动和难忘。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稳定,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更加注重健身。骑行作为一种低碳环保的健身方式,同时也是一种亲近自然、减压放松的选择。凤凰杯·2020长三角田园乡村骑游大会暨“田园五镇”骑游嘉年华,为参加本次活动的骑友们提供了独特的“美丽乡村”的骑行体验。自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来,长三角正以文旅力量深化区域一体化发展,“旅游+”的发展理念正在为旅游业发展不断赋能,更多的跨界合作、共享共赢正在激发出更大的市场潜能。

(骑行圈融媒体记者:周威 报道,文中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