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浙江杭州临安: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图)

2021-03-17 21:2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浙江杭州3月17日讯(通讯员 张伟星 童耀南)近日,位于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后营村的杭州彩洋牧业负责人王一民忙得不可开交——新年伊始,羊场抢占畜牧市场发展先机。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杭州3月17日讯(通讯员 张伟星 童耀南)近日,位于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后营村的杭州彩洋牧业负责人王一民忙得不可开交——新年伊始,羊场抢占畜牧市场发展先机,生意迎来了“开门红”,来自江浙沪的订单源源不断,购买羊肉、羊奶的客人络绎不绝。另外,前些日子,他与昌化商会民宿(农家乐)分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正着手将羊场、羊羊学堂等场地改造提升,并研发更丰富、更全面的“牧羊谷”羊文化衍生产品,为后营村的农旅产业发展注能添力。

后营村是远近闻名的“羊村”。近年来,后营村巧借农村环境全域整治的东风,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依托临安牧旅产业中的明星企业彩洋牧业,围绕“羊文化”做文章,积极打造“牧羊谷”乡村旅游品牌。

好山好水人归来。2年时间,51家民宿在后营“拔地而起”,每年吸引游客数千名。不仅为后营增添了发展后劲,更让“羊村”美名享誉内外。

连日来,在昌化镇“三服务”专班对彩洋牧业、民宿分批的“三服务”走访中,发现羊场与民宿对彼此都有新的“诉求”——羊场希望借助民宿的流量,为其产品打开销售新空间;民宿希望利用羊场、羊羊学堂等硬件资源,给其客人带来如挤羊奶、制作羊奶皂更多的休闲娱乐体验。

“去年夏天,我们开始为民宿住客提供上门烤全羊服务,并研发了羊奶冰激凌等新产品,民宿主、游客好评如潮。”王一民表示,作为“深耕”在后营多年的畜牧企业,彩洋牧业经历了多轮迭代升级,羊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但面对当前农旅经济、网红经济的“风口”,王一民想通过后营民宿的引流,推进牧旅产业融合发展,让羊场发展驶入新的“快车道”。

为此,镇“三服务”专班与村企经过多轮“头脑风暴”,研究制定了《后营“牧羊谷”农旅融合发展框架协议》,成功为民宿协会与羊场“搭桥牵线”,促使两家“结亲”,初步达成了农旅融合发展的合作意向。

——彩洋牧业向民宿主提供羊场、羊羊学堂等场地,免费供民宿使用,并推出“牧羊谷”伴手礼,增加住客的体验感;民宿主为企业的羊奶、羊奶皂等产品提供免费展销场所,为其“吆喝代言”,共同探索民宿与羊场联动发展、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发展新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能够打通羊场与民宿之间的隔阂,实现民宿与羊场的资源互通、共利共进,实现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镇“三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为加速“羊村”新一轮的蝶变,当前,后营村当前正紧锣密鼓地与昌化镇、运营商研究制定下阶段村庄发展计划。“去年6月,在区文旅局的牵线下,漫村文旅成功入驻后营,通过‘一换一心五区’布局、九大图景的植入,智慧化、未来感贯穿全村,我们也顺利举办了浙江省首届未来村庄发展联盟大会,让未来‘照亮’乡村。”张兴忠表示,接下来,后营村将以数字赋能美丽乡村为突破口,推动“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做好“数字+”的文章,努力描绘一幅“在后营·见未来”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

微信图片_20210317210853

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17210859

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17210911

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17210917

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17210931

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17210923

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17210936

民宿与羊场“结亲” ,为“羊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