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省连城县北团镇许坊村的老人草药产业(图)

2021-06-22 20:3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6月22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6月21日,从县城驱车17公里,来到福建连城县北团镇许坊村。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6月22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6月21日,从县城驱车17公里,来到福建连城县北团镇许坊村。在地名叫大路背的村傍房子背后,今年83岁许修德老汉,头戴客家竹笠,坐在小木凳上,独自一人,专心地在栽种草药半枝莲(当地人俗称眼镜草)。“今年首茬种了4分地,端午节前收获干品50余公斤,收入2000多元。没有病虫害,不施农药、仅施几次生态复合肥。一年可种3茬,预计能收获6000余元”。许修德老汉边栽种自繁的半枝莲苗,边向笔者介绍今年刚兴起的老年人草药产业。“不去打牌,不花多少劳动力,不需多少成本,整地、栽苗、除草、浇肥,力所能及,利用房前屋后的闲地、旱地,一年能增收五六千元,何乐不为”?

随后,来到地名山林里巷39号,适逢“夏至节”一场倾盆大雨。今年82岁的江水妹老太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避雨。雨刚停,江水妹老太指着新楼房傍田名“大坑”一片旱地,只见她今年种植的第二茬半枝莲,一畦畦绿油油的长势十分茂盛。江水妹老太说,第一茬才种植3分地,收获半枝莲80余公斤,收入3200多元。儿媳妇柯林娥种了8分地半枝莲,一茬收入4000多元。

村党支部书记许少辉介绍,许坊村户籍265户86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45人,平时村民有头痛脑热或感冒咳嗽,习惯到房前屋后找些野生草药蒸水喝。95岁的江莲莲老太至今身体健康。今年,受在县城北大东路开中医诊所的本村民间中医赖徳辉医

生启发,村里有8位老人,利用房前屋后旱地,试种半枝莲(眼镜草)、积雪草(当地人俗称缺食碗草)等5亩草药。收获晒干后送到城区的中草药市场有专人收购。老人利用房前屋后旱地种植草药,缓解了农村留守老人在家寂寞,老有所乐,又开发了闲杂或半荒芜地,还增加了老有所为的老人收入。种植草药的老人乐称这是“老农再就业工程”、“霞光产业”。村党支部书记许少辉说,村“两委”准备因势利导,组织身体健康、力所能及、自愿参与的老年人与妇女,加入到“农家小院再就业工程”之中,打造“种植草药产业”的乡村振兴品牌,让“退休老农”乐在其中,让闲散妇女乐而不闲,让荒芜旱地不再荒芜。

ZSS21062101A

83岁许修德老汉在专注地栽种半枝莲苗。邹善水 摄

ZSS21062101B

82岁的江水妹老太在为积雪草拔除杂草。邹善水 摄

ZSS21062101C

江水妹老太展示即将收获的积雪草。邹善水 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